外国人写中文博客列表

孔子杀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吗?

2010年06月08日 | 分类: 中外关系, 发明, 社会

上个星期在本博客的《创造力的重要性》文章上面谢伟网友写了一个非常出口成章的评论。我写完回复之后觉得应该把他的观点和我的答案造成单独文章,因为字量实在比较大。


谢伟的评论:


您好,范德文先生。听您娓娓道来中国及中国人的创造力,我不禁哑然失笑。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怎么就不知道我们中国人有什么创造力。您说“铁犁,分行栽培”是了不起的发明创造。可是我在科学杂志上好像看到培土翻地的犁好像是最早由中东地区的人民发明的【确切一点的说是好像是两河文明时期的人们发明创造的】。而分行栽培只是适用于水稻生产地区,说起水稻栽培还有一点争议,有的科学家认为水稻栽培最早是由越南人发明的,后传入了中国【南方地区】。


铁犁的最大好处就在于铁这种金属的本身材质极佳。欧洲的各种自然资源非常匮乏,使用铁犁并不意味着我们中国人有多么的先进,头脑有多么的聪明。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就是我们中国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三种优势里的前两种优势,再加上“人和”这种独特的优势。结果呢,封建专制制度在中国一统治就是将近两千年,请问一下:范德文先生,您对我们中国近两千年里处于一种发展停滞的状态有何看法?在这两千年里我们中国人都做了一些什么重大的事迹和贡献?学习历史的人都知道欧洲在中世纪以前还处于一片蛮荒的状态,那时北方的游牧民族日耳曼人还未定居下来,还处于一种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状态中。


可是一旦定居下来科学文化艺术立刻就蓬勃发展了起来,接下来就是欧洲文艺复兴,发现新大陆,第一,二次工业革命,呈现一种加速发展的状态,相对照比较一下,我们中国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就是一种蜗牛爬行,后突然停滞不前的状态。愚人之见,您的看法和说法我极其不认同。您知道我们中国所谓的”四大发明“是如何而来的吗?说起它们的发现过程极不光彩。


要说起发明创造,我们中国人的贡献就是发明了阴谋诡计和杀人放火,要不然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火药是从何而来的呢?“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说到盗版和模仿的问题,自己民族发明的文化知识被自己民族的人们拿来发展创新有何不可呢?不同的是就在于外国人拿来用于发展进步,而我们中国人拿来却是用来阻碍社会的进步,用来向自己的“老师”叫板将军的。您听说过“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以其人之道还施其人之身”这些成语吗?“忘恩负义”、“数典忘祖”、“过河拆桥”、“兔死狗烹”、“鸟尽弓藏”、“杀人灭口”,等等一些经典的成语吗?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您说错了,不是我们中国人有意扮酷,也不是我们中国人故意扮作漠不关心,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依照我们中国人的性情,有一点小小的成就会被我们吹嘘成天大的功劳和贡献。“四大发明”不就是很好的榜样吗?被我们中国人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没完没了的一再提及,您大概知道一些我们中国的风土人情,就好象我们中国人给人的印象就是:


“您早,您吃了吗?”
“我刚解手回来,呦,您大爷一早起来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这么早,您吃了吗?”
“您吃了吗?我还没吃了呢,走,咱们一块儿吃去。”
“老X,您吃了吗?”
“我还没吃呢,您呢,您怎么就是这么一个毛病,逢人第一句话就是您吃了吗?也不分场合,别人刚从厕所回来,您头一句问候语就是您吃了吗,要不咋一块儿再去吃个饱。”
“这样别人会觉得很厌烦,您知道不知道?”
“是吗?真的是这样吗?没办法,这是老习惯,老毛病了,改不了了,您不提醒还好一些,经您这么一提醒,我还真觉得肚子有一点饿了,走走走,咱们下馆子好好吃一顿去。”
“看,您又来了,狗改不了吃屎。”
“得得得,算我没说,就当我放了一个臭屁好不好?您看,咱们吃些什么好呢?”
“您……”
“怎么了?我说错了什么吗?”
“好好好,算我倒霉,遇上你这么一个倒霉蛋,还有什么好说的呢?走走走,去XX饭馆。”


您觉得好笑吗?其实一点儿也不好笑,可以说是很讨厌【对当事者而言,对旁听者而言】,这样的行为就像是一个无赖的行为,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身上,自己毫不觉得有何不妥之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自己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到了别人,自己却浑然不知。可笑的是我们中国人还提出了“换位思考”这种极体谅人的想法和看法,可现实呢,我们中国人的做事风格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自己好,就好。不分是非对错。


话题有一点扯远了。回到正题,孔子,您以为他是何许人也?您知不知道孔子的“儒家学说”在我们中国是一种无人问津的学说,却是一种被用来糊弄外国人的“思想赘肉”。我们中国人唯恐抛之而不急,谁还会有积极上学的道理?


您不懂,这可是真心话。孔子的学说是要帮助封建统治阶级维护自己的封建统治而已,就像鲁迅先生文章里说的“奴隶终究只是奴隶而已,奴才终究只是奴才,一个统治者被推翻了,被打倒了,被撵走了,又会有另一个统治者来接替他的位置而已,所不同的是奴隶主不同而已,同样的却是对奴隶的残忍统治依旧残忍无比。”


用在孔子的身上就是他建立了一种思想,帮助封建统治阶级在思想上赶走了奴隶主,奴隶主阶级,却迎来了封建统治阶级这个更大的“奴隶主”而已。我看不出他的思想有何令人感动之处?我们中国人现在在提倡发扬国学,发扬国学精神。什么是国学呢?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这些所谓的受过儒家思想学说和国学“熏陶”、“洗礼”的“有教养,有涵养”的人却做着禽兽不如,坏事干尽,伤天害理的事情,真正的是可笑之极,可恨之极。可是有谁敢笑这些人呢?在正常的人的社会里,“笑一笑,十年少”,“笑一笑有助于身心健康”可是在我们中国,只有这些虚伪的小人可以肆意的嘲笑别人,自己的行为即使可笑,他也会让你笑不出来,否则的话,遭打击报复的情形可想而知。


回到正题,孔子,您认为他究竟哪一方面值得人们去尊敬,去敬仰?是他的思想学说吗?还是他的个人魅力?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说的好:“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相似的道理就是好的东西使人有百利而无一害,孔子的思想真的有那么好吗?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依旧故我,恶习难改,积重难返。相反孔子的思想学说倒成为了我们中国人掩盖自己的丑恶心理和罪行的最佳挡箭牌和幌子,招摇撞骗的招牌。愚人之见,请勿见怪。因时间原因,我的闲谈先到此为止,以后我还会就您的话题和看法向您表达我的想法和看法,请您容忍和见谅?


我向谢伟的回复:


您好,谢伟先生,您吃了吗?


看到您的评论我十分高兴,因为原来我开这个网站的目的就是能够和中国人有这种科学、文化和战略方面的交流。您是一位很有想法、很有幽默感和很有写作能力的人,很高兴您愿意花时间来这里分享您的看法。顺便也请您原谅让您等那么久看到我的回复,我刚回北京以后有点忙。


首先,关于犁,的确是两河文明人民发明的,但两河的犁是木头的,后来大概公元前3000年由青铜制成的。但两河文明没掌握铸铁的技术,那也是中国人的公元前4世纪的成就。后来因为那时候的记录很有限,说不定中国人是否要么通过邻邦从两河文明人的身上学到犁,要么中国人自己重新去发明它。但能确定的是,欧洲人的铁犁绝对是17世纪的荷兰商人从中国带回欧洲拿来的,然后是荷兰农夫去英国把东盎格里亚和萨默塞特沼泽使流干,让英国人又从荷兰人的身上学到铁犁。那时候的英国农夫把它叫做“荷兰犁”。


关于分行栽培,恐怕它真的不只是于水稻生产地区适用。在几乎所有农作物它能够引起巨大的生产率增长。


您提到的欧洲历史一方面不对:欧洲的民族大迁徙是公元4至8世纪之间发生,那就是说8世纪以后没有任何借口不成为一片大发明国度,不过还要等到17世纪才开始。17世纪之前人类所有大发明都是两河、埃及、中国、印度和阿拉伯人做出来的,罗马和希腊人这方面的贡献其实相当小。为什么呢?


我通过回答您的另外一个问题试图来解释:您也问我中国最近两千还有什么发明。其实这很容易回复:陆地航行(公元550年,比西方早1050年)、桨轮船(公元5世纪,比西方早1000年)、弓形拱桥(公元610年,比西方早500年)、木板印刷术(公元8世纪,比西方早700年)、链式转动装置(公元976年,比西方早800年)、运河船闸(公元984年,比西方早400年)、火焰喷射器(公元10世纪,比西方早1000年)、磷光画(公元10世纪,比西方早750年)、免疫学(公元10世纪,比西方早800年)、火箭(公元11世纪,比西方早200年)、纺车(公元11世纪,比西方早200年),剩磁和磁感应(公元11世纪,比西方早600年)、活字印刷术(公元1045年,比西方早400年)。可以继续写,但这里的位置有限。这些数据都是从罗伯特•坦普尔(Robert Temple)的《中国:发明与发现的国度》引用的。


我很不懂中国的历史,但我坚信的是,任何国家的科学发展与它的政治体制和经济条件很有关系。唐朝和宋朝的发明相当多,那两个朝代的科举制度也很广泛,让高明的人担负起更大的职责。另外,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那时候的中央统治也不算过分严格。只要皇帝能够收税,联邦内的每一个州可以相当独立经济方面发展,另外文化和艺术方面的发展也比较开放,包括欢迎海外的影响。787年唐朝政府检括长安胡客田宅,共有四千家在长安置有田产。由此推测,在长安的胡人应在五到十万人左右。当前北京的外国居民和唐朝长安仍差不多,不过当前的北京总共人口有长安的人口十倍。


最后因为有了在上面的文章里所提到过的高校农具,国家有剩余食品和存粮。简单地说:高明的官员、开放的政治体制、农业科技所引起的足衣足食;这三个因素在我看来造成了唐朝和宋朝的创造力繁荣。欧洲人17世纪才开始发明的原因也许也可以这么解释:当时的官员水平一般,都不如唐朝或宋朝的科举,另外到17世纪人民的思想被教会控制很严格,但最主要是欧洲农民缺少高校的农具,所以欧洲人的足衣足食刚开始并不是从自己的农场取得,而是从殖民地夺回来。美洲的黄金和奴隶劳动成果从16世纪就开始注入欧洲王国的金库。您说这样很优秀吗?


不过我完全同意您所提到的“天时、地利、人和”原则在发明过程当中的重要性。这也不仅仅於中国的发明适用,是全世界的发明。苏格兰生物化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Alexander Flemming)发现青霉素,或波兰物理学家玛丽•居里(Marie Curie)发现X射线也是这么一回事儿。李约瑟博士在谈为何在中国发明火药和许多有关的技术如火焰喷射器、照明弹、炸弹、火箭、枪的原因,提到了在中国早有相当充足的自然管材:那就是竹子。这提供给无数古代中国人免费实验设备,因为火药的主要作用只能在管子里出现。


您问我孔子哪一方面值得人们去敬仰他。我不能代表别人的看法,不过可以和您分享我自己在《论语》里拿到了什么对我自己的行为有影响的观点: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这和邓小平主席的“多干实事,少说空话”没多大区别)


去分析儒家对中国的发展影响我真的很难做到,只能分享一些比较简单的看法。首先,我估计您也知道中国朝代的哲学也被称“儒表法里”,那就是以儒家为老百姓的思想规范,以法家为统治国家的原则。然后,除了法家和儒家思想以外,中国文人从古代到当前一直也能够学墨家、道家、阴阳家、名家、纵横家、佛家的思想。所以虽然儒家的影响相当重要,我没认为它是中国人的唯一哲学和价值观的选择。


您问我为什么这些所谓的受过儒家思想学说和国学“熏陶”、“洗礼”的“有教养,有涵养”的中国人却做着禽兽不如。本来不管哪个民族、哪个信仰、哪个哲学,历史的记载都充满了禽兽不如的事情。这方面西方人还真可以轻而易举拿到金牌,举起着圣经在右手中。


不过您提到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尊重不同意见。我宁愿相信道家的《西升经》里面的“我命在我,不属天地”,或者《管子•牧民》的“天下不患无财,患无人以分之”。其实大多数当代科学家同意这点:创造力是人类的一种宝贵的资源,不依靠天资,而根据时尚大帝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如同使用身体莫一处的肌肉一样,是要不停地训练出来。


一个民族其实仅仅是它的个体总和而成,因此民族的状态大家天天有选择和责任。而高明的人有更大的责任,这方面我比较喜欢孔子在《论语》里的评论:“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管仲贼齐桓公的国相,称霸诸侯,使天下一切得到匡正,人民到今天还受到他的恩赐。假若没有管仲,我们都会披散着头发,衣襟向左边开着,沦为落后民族了。他难道要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守小节小信,在山沟中自杀,都没有人知道吗?)


最后,如果这些语录都太老式的话,我可以叙述我2000年时在杭州阿里巴巴公司总部和马云和几个的经理们在谈成本削减办法的会议。当时公司只有200多员工,投资者的压力很大。所谈的措施没人喜欢,并有一个经理提出意见说:“马总,这样不公平”。马云回答说:“生活一直就不公平,又怎么了?”几年以后阿里巴巴公司做得越来越成功,我才开始明白马云这句话的真正意义:不管在哪个情况下,人家都会有意见。主要是要记住不是我们的意见,而是我们的行为能引起变化。


谢伟先生,希望您对我的回答满意。期待您不同的看法,欢迎您继续参与讨论。


你喜欢这篇文章吗?请帮我改善我的中文写作能力,用文章的维客版纠正语法、句法、词汇错误。革命尚未成功,网友仍须努力!多谢你:)



我要评论



“孔子杀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吗?”有17 个评论

Avatar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6:41

你好,范德文

我是你的忠实读者,关注这个网站很长时间了,你的文章很客观、很有水平。我从来没有回复过。
但这一次我必须回复了,因为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差、最烂、最臭的一篇文章了。
1.这个叫谢伟的人,他把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从头到尾、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左到右、从里到外全部被他反对了。他如果只是这样【无耻】、【无知】也就罢了。 他还侮辱所有中国人,其实他也是在侮辱他的祖宗和他的家人。这个人有着【严重的心理疾病】(中国俗称精神病)。
2.对于这样一个精神病人的文章,你还单独拿出来和他辩论,实在是没有必要,而且还显得你也太没有水平了。

给这个叫谢伟的人回复9个字就可以:请尽快去看心理医生

回复

范德文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7:26| 编辑

你好,阿海,谢谢你忠实读我的博客。

其实从谢伟所提到的历史方面的细节可以判断出来他不是一个“无知”的人。我估计他也不一定表示他自己的真正看法。在我看来,他写这评论有一个目的:用挑衅让我们评价我们的一些基本假定。

我不是因为挑衅中国的成就给他平台,而是因为我认为挑衅下面的论点有根据的:一个国家的哲学和价值观对它的人民的创造力有啥影响?

我希望你不会介意我和与我有不同看法的人来辩论。我从小认为只和有同样想法的人辩论实在很无聊。我也希望你会继续忠实读我的博客了:)

回复

Avatar

傅先生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7:18

确实没有太多中国人把四大发明当回事,那是人类的智慧,不是中国人的智慧,以民族骄傲来命名并挂在嘴边那也太自大了,只有CCTV才会做那种事,老百姓是不会的。

不过虽然以上是我的观点,但我并不喜欢文中和你意见不一的哪位先生。

要知道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沉淀着好与坏。
如果一个人只看到民族的劣根性,就被愤怒蒙蔽了双眼,那他最终也不过就是一个愤青而已。

回复

Avatar

jingang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7:25

孔子的说教中一部分是具有普世价值的道德学说,所以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至于后人为什么道德败坏,不应该归罪于孔子。没有孔子,难道后人会更好?难道道德败坏来自于孔子?没看见孔子在世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礼坏乐崩的时代?中国后来的文治武功,多少是在儒者的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以及入世精神的感召下完成的?有人说过“半部论语治天下”,谁说过中国的文明是靠道士和和尚去完成的?虽然也有无数的为功名利禄的名利之徒,但他们已经背离了儒者的精神。如同我们不能把道德败坏归为孔子,同样不能把追逐名利视为儒家。
当然,孔子要求维护当时的社会的秩序,只是因为在他看来,“礼”的精神是道德的外化,道德的外在形式。如同他要维护他的时代的“礼”,谁能说我们这个时代的礼仪以及伦理规范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可以不同意他对“礼”的看法,不同意他对那个时代的社会秩序的执着,但我们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并因为他的某些看法不符合我们的观点而反对他。他的思想本来就是针对当时社会问题提出的,他没必要对后来的社会问题负责。他的思想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能启发人的思考、提升人的道德,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回复

Avatar

jingang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8:05

讨论哲学和创造力的关系,我认为这个问题是有必要的。什么是创造力?
“创造力是人类的一种宝贵的资源,不依靠天资,而根据时尚大帝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如同使用身体莫一处的肌肉一样,是要不停地训练出来。”
如果创造力是可以训练的话,是可以像流水线一样批量生产的话,那岂不是最没有创造力的东西了?
创造力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经济、制度等等的话,那么这些东西是不是也需要创造力来实现呢?这好像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了。
这些问题的解决决定了我们如何去创造创造力。中国古人没有去考虑创造力的问题,因为认为有比这个更根本的问题——创造力的原因是什么?首先,利他主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顺序说明,要有平天下的创造力,要先自己成为一个“君子”,这主要是道德上说的。这也是孔子强调道德的原因。其次,齐家的社会实践有助于训练治国和平天下。这实际上同意了创造力是训练的结果,并且,看起来不相关的事情,是可以互相促进的,因为它们所需要的创造力是一样的。这样的观点在大乘佛教里同样具有。

回复

Avatar

Tony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10:08

我倾向于认为,如果一个人的创造力被杀了,那么这个人的创造力是被他自己杀掉了,如果一个群体的创造力被杀了,那么是这个群体杀了自己的创造力.
所以我的结论是,创造力只会自杀,不会他杀.

回复

Avatar

Tony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10:20

如果完全相信孔子,那么你有可能被孔子伤害;
如果你不信任孔子,那么你又如何会被它伤害呢?
所以对待孔子,如果怀着辩证思维就好了.
其实,对着任何事物,都要怀着辩证思维,可是问题在于,中国人看上去最缺的是辩证思维,于是太喜欢不动脑筋的盲从,盲从大众,盲从书本,盲从权威,盲从历史..
当然这些应该只是损失掉创造力的一个原因吧.
要把创造力彻底杀死,原因总是多方面的吧.

回复

Avatar

Louis

2010年06月08日 下午 10:21

看了文章,我也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1.谢伟先生:当你滔滔不绝地否定着中国人的文明、思想、习惯和风俗时,你却忘了你所使用的武器是中文!
2.中国近两千年里处于一种发展停滞的状态——这两千年您一直都参与其中吗?如果不是,你凭什么说它一直都停滞不前?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发展是多方面的,你所知道的又有多少?
3.我不否认西方的工业革命是人类巨大的进步,如今人们也在享用这些成果。但是不也带来了战争、能源危机、气候变暖等问题吗?中国近代的发明(相比西方)生产力确实比较低下,但是它更提倡顺应自然的发展。别全盘否定或肯定一件事!
4.你知道《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出于什么时代吗? 是出于春秋和南北朝时期。学过中国古代史的人都知道这个两个时期是战乱时期,战乱时期的文学作品不写阴谋诡计,难道应该写春花秋月?
5.您吃了吗?我猜你应该是北方人吧,但是你知不知道中国南方很多省市是根本不会这么问别人的!我是南方人,如果你问我您吃了吗?我会觉得你很奇怪!多了解一下其他地方的风俗和习惯,中国不光只有一个北京。
6.你说孔子文化是思想赘肉,但是你知不知道你的文章中处处充斥着孔子的儒家思想。也就是说你用孔子的思想反孔子!请别用鲁迅做你的挡箭牌,因为鲁迅反的是儒学下的封建思想,而不是儒学本身。所以鲁迅是伟人,而你只是个愤青!
7.中国确实有依旧故我、恶习难改、积重难返的人,但不意味着所有中国人都如此。我也很讨厌那样的人,但是我们没资格去否定这类人的存在价值!好人和坏人是不分国籍的,中国有好人也有坏人,其他国家亦如此!关键是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8.学识有限,如有偏激,请多包含!

回复

Avatar

豆子

2010年06月09日 上午 1:40

范先生 我一直拜读您的文章。但一直是自己思考并没有留言出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但是今天看到的这篇文字令我感到,如果只是自己暗暗的思考却不说出来的话
不知道自己会被多少人“代表”了。我不想被人代表:(

首先先赞同下楼上tony的观点,创造力不能被强加于人,必须是群体自发的意志。

另外谢伟同学这类的观点挺常见的,就像街边吆喝的小商贩,不使出吃奶的劲叫唤是没有人能注意到他的存在。口号喊无比响亮,而且花样翻新,丰富多彩。而且动不动就把浩浩荡荡的“中国人”拉出来,煞是吓人~ 只见他一边怒吼一边挥舞着大刀把“中国人”从内而外刨个遍。此举总能引起不小的波澜。那架势好像有着大义灭亲般的悲壮。同时又好像为全世界劳动人民除了一大害般自豪无比。

而拆穿这义愤填膺面孔的方法就是问他
“你觉得这不好那不行,那你说该怎么办?”
“生活一直就不公平,又怎么了?”

他99%会十分熟练地,继续拉出浩浩荡荡的“中国人”来,重复做之前的事……

中国虽然正在慢慢前进 但是有时候面对发展有些太过于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让一些人心态扭曲。正因为火药我们并没有用来造大炮 所以这个发明就不值一提,指南针的运用也没西班牙和英国那样淋漓尽致,所以也不说了罢。造纸出来最后让人签割地赔款。印刷术更是复制一些孔孟之道,侵害人的思想啊!!

总之只要不去动脑子,而是简单地按照这个思路想下去,中国的任何发明也就不算发明了。因为没有发明,所以中国人比起外国人要低等,因为低等,所以中国人在浪费地球的空间。 愤青突然一切都想通了! 眼前豁然开朗,对呀!是自己投错胎了啊。既然周围是这么一群无用的人,那凭为什么要尊重他们呢。为什么要为这样的国家去劳动创造呢。一种天下人负我的心态油然而生。很自然地看什么都不顺眼。对于自己的无知无能和不作为有了堂而皇之的理由,骂起人来腰板也挺地更直啦。

从此人生有了新的目标——做个勤奋的怨妇。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犀利~犀利~言简意赅!
范先生已经把人看得很透,短短几句不但给看了病还给配了药。难能可贵的是能抱着与中国愤青讲道理的心态,这个出发点很是让我敬佩。

不多说了 洗洗睡觉
明天还要办事。

回复

Avatar

豆子

2010年06月09日 上午 1:49

忘说了  我的工作不伟大,我做的事情是小事

但是我可以很坦然地说: 

我有创造力!! 真的!没蒙你!!

回复

Avatar

小夏

2010年06月10日 下午 10:59

谢伟先生还是先好好了解下历史吧。觉得你说的越多反而证明你知道的太少了,继续学习吧…

回复

Avatar

东方的黑子

2010年06月20日 下午 4:52

我是第一次登录网站。首先给我的感觉这里氛围好;其次创造力是一个“要命”的话题,大家尽可以旁征博引,更可以从古至今来研究东、西方人在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差距愈来愈大的根本原因。但是我敢肯定:在接下来一个世纪中,中国人的创造力会更差,因为中国的计划生育和教育出了问题!最后,我坚信: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可以训练获得的,只是被一股巨大的力量遏制着~~~

回复

Avatar

小梅

2010年06月21日 下午 11:02

看了范德文先生与谢伟先生之间的互动,我感到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不是两位引据经典的博论与雄辩,而是觉得,谢明明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却“涨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偏偏只说出中国的恶来,不但是现代的恶,而且是历史的恶,仿佛将我等国人说的一文不值,偶尔还有鸡蛋里面挑骨头的偏激嫌疑,而范德文先生又从另一个角度,您作为一个“老外”,历史上的“西方列强”,如今却在为了中国历史的厚重与名誉和中国人辩驳。对于这样奇妙的位置和境地,我实在哭笑不得。
由此,我感到,以前,我们知己知彼,西方不了解中国,中国却了解西方,如今,随着时间,西方会越来越了解中国,而我们中国的年轻一代却越来越西化,视我中华五千年厚重文明于不见,也许很多年后,大家还记得孔子,却未必记得孔子说过些什么。范先生也早已比个别中国人更像中国人了呢。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同时也很讽刺……

回复

Avatar

Jane

2010年07月06日 上午 10:49

范德文先生,你的网站更新速度太慢了,要知道这对时常关注你博客和网站的朋友来说,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 你可以多抽点时间出来写文章,这样,既能提高这里的人气,又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同时还能让你看到更多不同的观点和意见,一举几得的事情,范先生何乐而不为呢?

回复

Avatar

无饼

2010年09月13日 上午 10:35

这个人让我了解到,中国的创造力绝不是世界第一,但自轻自贱和推卸责任却是世界第一。 你现代中国落后关孔子什么事,找祖宗算账就痛快了?事实上,汉代以后中国尊儒术的朝代多了去了,发达的也多了去了。还有四大发明是英国人李约瑟提的,不是我们。真要命。最烦那些动不动骂孔子骂祖宗的人,至少祖宗没给中国丢脸,现在的中国那么烂,就会怪祖宗。拜托醒醒吧,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中国但凡对传统文化有点敬畏,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没有底线,看到这些人就恶心。

回复

Avatar

snaker

2010年11月06日 下午 10:52

很高兴在巨流网这个棋盘上见到有谢伟这样的对手来范德文做伴,我是进来观棋的。

回复

Avatar

流氓的月亮

2011年05月05日 下午 9:32

其实儒家通篇核心就是仁义礼信四字而已,我觉得它其实是一种文明的学说,教化早期人类由野蛮到文明的学说,只不过也有很多不同的学派罢了,像早期的荀子,孔子,孟子,汉代董仲舒的儒学,以致明代时王阳明的心学,宋代的理学,其中演化出服务于统治阶级的一部分,但也有mi*nzhu re*nquan的部分,像孟子就不召朱元璋待见,令其搬出宗庙,删禁其原版书籍,儒家其实是中心主义的,其先驱学说们蛮夷之分严重,后期理学难以作为解放人民思想的作用,兼收并蓄不足,发展走上了一些歪路,可儒学原本是好的,只是它包含了太多,就像中国文明的博大精深一样,博大精深不是说着玩得,就算一个中国人穷尽一生都很难搞明白一些东西,即使成为大家,如司马迁也只能是一家之言

回复

分类文章

最新评论